橡木匣毒唯兼工抚慰,漂亮匣匣妈妈爱|2nd推恩菲尔,不喜欢管她叫妈

【吉冲】人鱼1

五月,海鸥的繁殖季。一只亲鸟在离巢较远的地方逡巡,搜索藏在沙滩里的软体动物,巢里四枚橄榄绿的蛋在阳光下散发光泽。少年躲在灌木后屏气凝神,鲜艳的红眼睛里闪烁着狡黠的光。他等的正是这个时刻,对于海鸥毫无防备地筑在地面的巢中鸟蛋,少年觊觎已久。

在下一个浪拍打海岸时,少年一跃而出,灵巧地将其中两枚抱在怀里。一旁受惊的海鸥扑棱着飞到半空,发出刺耳的鸣叫。但同类的警告已然为时已晚,亲鸟还没回过神,他就又躲进灌木丛中,一转眼消失不见。

冲进灌木丛时一不小心被枝桠挂破了脸颊,细小的伤口里,渗出几颗血珠。但少年并不在意,只是得意地笑着,一路向林子里跑去。终于,在一棵高大的乔木下,他停了下来。

“我说过的吧,今天一定会偷到最大的两颗鸟蛋!”

他将两枚蛋捧在手里,递到少女面前。

“等下烤了吃掉吧。”

少女却噗嗤一笑,伸手抹掉他脸颊细小伤口的血污。

“阿吉你就不怕遭海鸥记恨吗。”

“我才不怕,”少年说,他接过对方递来的水壶,一口气喝了大半,汗水和洒出的淡水流在一起,他粗鲁地擦了两把。

“毕竟在这里,是我比较强嘛。”

“笨蛋。”少女在他胳膊上拧了一下,想装得严肃但仍忍俊不禁:“又在说大话。”


这里是远离大陆的小小岛屿,因为环绕着岛的海水是复杂的寒暖流分界线,水流急且大,只有涨大潮的日子,船只才得以通行。湍流几乎将岛与外部世界分隔开来,能够让岛与外界相沟通的,只有一月一次的商船罢了。

但岛并不荒芜,相反奇迹般地水土丰润,足以养活岛上一代一代的人们。岛上始终流传着这样的传说:这里是人鱼用珊瑚做成的岛,珍珠化作连绵的草木,鳞片化作肥沃的土壤。是人鱼,美丽的幻想种所给予的馈赠。

岛的名字,用岛上流传的古语来说,即是“人鱼的眷族”。


鸟蛋烤熟了,尝起来有点腥,但两人都吃得津津有味。十六岁的吉法师比同龄人显得要稍微矮小一些,反常地留着长发,蓬松地束在脑后,长相也偶尔会被评价“像个女人”,但却十分有力气,村里的孩子,没一个能打得过他。天气太热了,潮湿的空气一升温就闷热得不行,他上身只穿了件背心,但仍被汗水浸透了。吉法师穿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裤子,看上去有些肥大,他便在腰上系条皮带,裤子的布料是在岛上从没见过的。

“是帆布做的。”吉法师说。

他说那是他爸爸以前旅行时带回给他的,帆布做的裤子结实耐用,水手们都爱穿。岛上做不出帆布,所以吉法师就成了岛上唯一一个穿帆布的人。

他还有顶帽子,因为太热了摘下来放在一边。帽子也是爸爸带回来的,如今帽檐已豁开一条口子。

总司与他青梅竹马,两人从小一起长大。吉法师的爸爸在几年前出海后就再也没回来,总司的爸爸则是几年前病逝,他们就连这点都很像。

疾病是可怕的恶魔,她亲眼目睹爸爸从频繁咳嗽,到身体消瘦,再到最后衰弱得无法从床上起身,肺像伤痕累累的海鸟,再也无法展翅,只要一呼吸,就止不住地咳出血来。她害怕极了,扑在母亲的怀里,不敢接受父亲的死亡。

然而,就在那一年冬天,她第一次咳血了。

病好之后她悄悄对吉法师说:“我听见医生和妈妈说的话了,他说我活不过二十五岁。”

“爸爸的头发也是这种颜色。”她捻着一小撮头发,脸色有点暗淡。“我想,大概这就是恶魔留下的标记。”总司的发色十分罕见,漂亮得像不切实际的花。

总司生病后,村人都不愿接近她家,因为她家常年居住着瘟疫,谁都害怕有一天自己也会被那可怕的症状缠身。不信你看,唯一没有染病的女主人也总是一副憔悴的样子,指不定哪天就也咳嗽起来。

但吉法师不相信这些,旁人越是这样说,他就一定要去找总司玩。大家都嘲笑他们,是两个没爹养的野孩子。

“才不是!”吉法师说,拉开她的手。

“你不会死的,我有办法治好你的病!”

他认真地注视着总司的眼睛,小小的少年,甚至还不及自己高。

“人鱼,村里人都说,只要吃了人鱼的肉,就能治愈一切疾病!只要找到人鱼,冲田就能活下来。”

“冲田只是不小心生病了而已,那才不是什么恶魔,世上根本没有恶魔!”

总司垂着眼睫,说:“可是你说有人鱼,那就应该也有恶魔。”

她抬眼,看着吉法师:“你见过人鱼吗?”

“我没有见过,但我有证据。”吉法师说。

“我爸说,人鱼的眼泪会变成一种漂亮的小珠子,叫做‘珍珠’,海里就藏着这样的东西。”

眼泪变成的珠子啊,总司想。半人半鱼,居住在遥远海洋中,梦幻的海之族,也是村人世代相传的传说。总司觉得不可思议,又觉得他说得好像没错,只是呆呆地眨了眨眼睛。

吉法师向她许诺:“我一定会找到人鱼的。”


从那天起,少年始终寻找着遥远的虚幻之种。


“今天也要潜水吗?”

“嗯,当然。”

他们来到海边,海鸥在耳边聒噪地鸣叫。凝视着大海,就像凝视着谁蔚蓝深邃的眼睛,这总会让人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。

妈妈不让总司下水,因为担心会引她发病。所以她就坐在海边,待在礁石的阴影里,看吉法师一个人游泳。他脱掉上衣和鞋子,赤脚跑进海潮里,敏捷地跃进大海。即使人们都在讥笑他,他也固执地相信,自己总有一天会找到人鱼。

吉法师的水性好,能一口气潜到很下面去,能安全进入的这片近海,几乎每一处他都探索过。陆上是一个世界,海面以下,是另一个世界。他看见斑斓的鱼,贴附在礁石上艳丽的海绵、海葵,海床之上笨拙的海星。他无数次在脑子里构想着人鱼的样子,它一定有矫健美丽的鱼尾,上身则是近乎透明的雪白肤色,长长的头发海藻似的漂浮在海水里,所经之处只会留下一串透明的泡沫。

忽然,他看见前方有几个嬉戏的身影,自由地在海中游荡。是海豚!吉法师并不常能遇到海豚,但海豚也像调皮的孩子,只要一见到他,就会主动上前与他玩耍。可是这次的海豚好像不同,吉法师好奇地看着它们,只见两只海豚伴行着游了一会儿,就贴在一起不愿分开。在海里他看不分明,只忽地看见在上方的那只海豚耸动着身体,好像在做什么事。

半晌,吉法师才反应过来,那是雌兽与雄兽正在交尾。他总觉得胸膛里心脏跳得有点快,明明泡在海水里,却莫名地脸发烫。他决定浮出水面,游回岸边,无意间看了眼脚下触碰到的海床,却意外地发现了什么东西。一定是巧合,自己的脚不小心拨开海床浅浅淤泥,在一只缺了口的贝壳旁,他看见了一颗漂亮的小珠子。一瞬间,他意识到什么,忙俯身去取, 口中溢出一连串小小的气泡。

回到海岸,他的头发湿漉漉滴着水,吸饱海水的裤子显得有些沉。本来头发蓬松的吉法师,因为被水打湿了,这时候看上去就像掉进水里的小狗,总司忍不住笑他。起身,走到他跟前,替他把粘在脸上的头发拨开。

“今天找到人鱼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吉法师随口回答,但兴奋的眼睛异常明亮,总司这才发现他与平时相比好像有些奇怪。他赤裸的胸膛起伏不断,像动物似的喘着气。不等总司发话,吉法师抬起手,手心里躺着一枚彩色的小球。

不,并不是彩色,只是因为阳光,原本无色圆润的光泽,也被镀上斑斓的色彩。

年幼时少年讲述的奇妙故事又浮上心头,这颗饱满的珠子,竟在她的想象中真的拥有了泪水的轮廓。

“啊,这是······!”

她惊奇地看着那只小小的珠子,那是珍珠,据说是人鱼的眼泪凝结而成的美丽之物。

是证明人鱼存在的证据,而其本身——若抛开人鱼的传说,亦美得惹人怜爱。

吉法师咧嘴一笑:“送给你。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4 )

© のもの | Powered by LOFTER